海洋与环境学院端午节安全教育


时间:2017-05-26   浏览:9668

亲爱的同学们:

    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快来临了,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,但这段时间也是安全事故的高发期。安全问题不容忽视,需要大家一同关注,高度重视,为此,我们结合实际向全院师生提出以下注意要点:

1.交通安全

     由于已经处于夏季,假期间经常有雷雨、暴雨,同学们不要在雷雨时躲避于树下、电线杆下或其他容易引发雷电击伤的地方。要注意行走安全,不抄近道。假期要把交通安全记在我们的大脑中,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,过街要看好红绿灯,走斑马线人行过道,不闯红灯,不攀越路中的栏杆,不在街路上穿行,不在街路上玩耍等,放假期间如果要出去要告知父母去向。出游时不乘超员车辆、破损车辆、报废车辆。要选择车况好的车辆出行,不要贪便宜乘坐无牌照的摩的、三轮车,以防发生危险。出行时不骑无刹车装置的自行车。不骑车载人,电动车和摩托车可以载人但是要注意不能超载,不跨越道路隔离护栏,不在道路上追车嬉戏或抛物击车。

2.财产安全

     在宿舍的同学,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,出门时要关门。外出采购、游玩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,如必需带的钱款较多,最好分散放置在内衣袋里,外衣只放少量现金以便购买车票或零星物品时使用。如确需较大金额的现金,可采用先存后取的办法,亦可采用微信、支付宝进行支付。外出时,不要把钱夹放在身后的裤袋里,乘公共汽车不要把钱或贵重物品置于包的底部或边缘,以免被割窃走。在挤车或拥挤时,包应放在身前,不管是吃饭购物或拍照时,包不能离身,至少不能脱离视线,以免疏忽被人拎走。在人多杂乱的地点不要翻点现金,以免被扒手盯上。同时也不要因不放心而不时摸放钱包的的地方,这样同样会引起狡猾的扒手的注意。如乘出租车,下车时要注意清点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,以免因与同学聊天或急于办事而把物品丢在车上。另外,在乘出租车、小公共汽车时最好先记一下乘坐汽车的车号,万一发生问题也便于查找。

3.饮食安全

     大家一定要注意养成科学进食的习惯,有规律地吃东西,不吃不洁食品,不吃不新鲜的食品(比如未放进冰箱的隔夜饭、菜或者汤)不吃过期食品、不合格食品,不过度饮酒和吸烟。吃水果前一定要洗净,因水果表皮上有农药,很易引起中毒现象,防中毒事故发生。如果生病了,不要随便吃药,不随意相信民间偏方,要及时到正规卫生院或医院诊疗,不要到没有开业资格证的诊所看病治疗。

4.防溺水安全

     近日天气渐渐炎热,很多人喜欢到池塘、水库游泳来清凉消夏,这同样存在安全隐患。不能在不安全的地方游泳,要珍爱生命。不随意下江、河、湖、海、水库等游泳;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;不到无安全设施、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;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;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。

5.防火防触电

     假期在宿舍或是在家都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。煤气点燃后,不要离人,烧水时,有时水开把煤气火浇灭,煤气流出到室内空间易引起煤气中毒,易引起火灾及爆炸事件。发生电气设备故障时,不要自行拆卸,要找持有电工操作证的电工维修。不乱动、乱摸电气设备,特别是当人体出汗或手脚潮湿时,不要操作电气设备。不用手或导电物(如铁丝、钉子、别针等金属制品)去接触、试探电源插座内部。 电器使用完毕后应拔掉电源插头;插拔电源插头时不要用力拉拽电线,以防止电线的绝缘层受损造成触电;电线的绝缘皮剥落,要及时更换新线或者用绝缘胶布包好。发现有人触电时要设法及时关掉电源;或者用干燥的木棍等物将触电者与带电的电器分开,不要用手去直接救人。 使用中发现电器有冒烟、冒火花、发出焦糊的异味等情况,应立即关掉电源开关,停止使用。电吹风机、电饭锅、电熨斗、电暖气等电器在使用中会发出高热,应注意将它们远离纸张、棉布等易燃物品,防止发生火灾;同时,使用时要注意避免烫伤。 要避免在潮湿的环境下使用电器,更不能使电器淋湿、受潮,这样不仅会损坏电器,还会发生触电危险。电风扇的扇叶、洗衣机的脱水筒等在工作时是高速旋转的,不能用手或者其他物品区触摸,以防止受伤。长时间出门是要及时关闭排插或电闸。使用电器时要正确操作,不要违规操作,时刻注意用电安全。

 

     海洋与环境学院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75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