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报|我系教师蔡梦杭获选福建省第三批“校园河长”!


时间:2024-02-02   浏览:1871

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、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部署要求, 并充分发挥共青团在实践育人方面的优势,助力福建幸福河湖建设,团省委、省河长办、省学联决定在全省高校师生中选拔第三批100名“校园河长”。经过基层申报、各级团委的审核推荐,以及专家组的评审等环节,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化学工程教师蔡梦杭获选福建省第三批“校园河长”!

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,“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”,明确了我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,学习落实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是青年一代的使命与担当,也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指引。



(蔡梦杭,中共党员,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化学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书记、分团委书记、辅导员)

蔡梦杭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,立德树人,坚持做好实践育人。从思想教育入手,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,深入践行木兰溪治理理念。她作为湄洲湾职业教育学院化学工程系“河小禹”实践队的指导教师,在项目传承与创新上,积极探索新型志愿活动方式,立足“绿色”河小禹,坚守环保本色和初心,2023年暑期在此基础上衍生“红色”河小禹,走进东圳水库、木兰陂等红色河湖教育基地,探访红色历史,汲取红色力量,2023年国际志愿者日组织开展了“橙色”河小禹,将“河小禹”精神和行动传播到中小学课堂,以暖心志愿见橙色希望。借助项目本身的长期性与延续性,构建“三色”体系,形成特色鲜明、传承创新的河小禹“高职样本”队伍。


于莆田崇福村河湖区域进行巡查

同时她总结以往活动经验,认真打磨“三化志愿体系”,逐渐完善化工系“河小禹”团队管理制度、招募制度、活动的整体运行与管理。一是志愿服务制度化。以党建带团建,以团建促融合,按照”党支部示范带动+分团委跟进联动+学生全面分散行动”的“三动”模式管理队伍,配备专业师生团队,完善管理、招募、激励制度,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,保证专项行动顺利开展、有序推进。二是志愿活动社会化。深入村镇基层,不间断开展生态保护宣传、守护碧水净滩行动等实践项目,助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。三是志愿活动专业化。紧紧结合专业知识,开展水资源调查、田间调查、水质监测等系列专业实践。作为“河小禹”保护母亲河文明志愿服务项目”负责人,带队参加莆田市第一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,获得大赛金奖。


于莆田市科技馆开展河小禹队员培训


于西洙小学开展环保路演

被选为福建省“校园河长”是一种光荣,也是一项责任重大的任务。河流是自然资源的宝贵财富,也是人类生活的重要依赖。只有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和关注,才能够保护好河流,让它们成为幸福福建的美丽景观。化学工程系将以实际行动诠释他们的责任和担当,为福建省幸福河流的建设添砖加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