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食一韵一方情,寻味莆仙永传承|化学工程系前往莆田兴华府开展社会实践活动


时间:2024-02-20   浏览:1735

为深入了解莆田地区的特色美食和传统文化,延续历史文脉,坚定文化自信,拓宽视野。近日,化学工程系组织寒假社会实践队前往莆田兴化府,开启了一段寻味莆仙的文化之旅。



走进兴化府,结合食药监专业特色,实践队伍先后拜访了莆田非遗传承美食—陈氏红团和新县方糕,学习这些美食的制作方法和历史背景,莆田红团是福建莆田民间传统风味小吃,以吉祥文化为特征,广泛应用于春节、元宵节庆以及满月、祝寿、等民俗活动之中,其作为文化信仰的一个主要元素和表达方式,是莆田民俗文化的一种载体。新县方糕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,厚重的文化内涵, 涵益饮食文化、礼俗文化等多方面内容。新县方糕的制作工艺具有传承性特征。随后,实践队员在陈氏红团传承人的教学下,学习红团的制作工艺,红皮裹馅,揉搓成球放入红团粿印模具中,压印成形垫上蕉叶,上锅炊蒸,一颗颗饱满的红团就出现在了大家的手中。此次实践队伍中,还有藏族、回族、土家族等少数民族学生一同探寻莆田民俗,了解莆阳历史与传统文化。



除了寻味美食,实践队还参观了非遗里的中国·记忆馆。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莆仙戏,莆仙戏是福建省独具特色的传统戏曲剧种,其历史悠久,表演风格独特。在这个展馆中,实践队的成员们对莆仙戏各种各样的脸谱和曲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,脸谱的多样性和曲牌的独特韵味让他们对莆仙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,更加认识到了传统文化的珍贵和重要性。



通过这次寻味莆仙的旅程,化学工程系实践队们切身体会,对莆田地区的特色美食和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,坚定了文化自信,为莆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添砖加瓦。